貝森特稱或損經濟增長 專家料每周損失數十億美元

美國財長貝森特(Scott Bessent)周四(2日)承認,聯邦政府停擺或會損害美國經濟增長。有專家分析指,華府每停擺一周的經濟損失或高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過去兩季經濟一直呈上升趨勢,第二季GDP年率上修至3.8%。根據美國亞特蘭大聯儲銀行(Atlanta Fed)的GDPNow模型,第三季的GDP也有望維持同樣的增長率。

不過貝森特周四接受美媒CNBC訪問時,警告政府停擺可能會打擊美國的本地生產總值(GDP)、經濟增長及勞動人口。

貝森特指責民主黨阻礙經濟,並聲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很軟弱和混亂,批評他們在製造藉口及無法代表美國人民。

諮詢機構安永博智隆(EY-Parthenon) 發表報告,估計華府每停擺一周,美國第四季的GDP增長年率就會下降0.1個百分點,相當於每周造成70億美元(約546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報告更列出停擺期間,帶來聯邦工作人員無薪休假、政府採購商品和服務、及需求下降等方面的影響。

安永博智隆指出,休假工人補發薪酬和政府恢復運作後經濟活動反彈,預計可抵消部分經濟損失。

但該機構也警告停擺仍可能產生持久影響,包括對金融市場和私營部門的信心造成壓力。而且華府停擺期間推遲發布關鍵經濟數據,將使美聯儲政策制定者、投資者和商界領袖的任務變得更加複雜,尤其他們正應對高度不確定且依賴數據的市場環境。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更引述一份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備忘錄,文件中估計華府每停擺一周,就可能導致美國GDP損失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

華府停擺持續一個月將會再多4.3萬人失業,並導致美國消費者支出減少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