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調查解密 「哈瓦那綜合症」或與外國對手無關

近年來困擾美國外交官的哈瓦那綜合症仍是未解謎團,過去部分情報人員認為可能是俄羅斯使用特定裝置襲擊美國外交人員,但美國情報官員周三(3月1日)公布調查解密報告,指出美國的外國對手不太可能和哈瓦那綜合症有關。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官員在2016年首度出現哈瓦那綜合症症狀,患者抱怨在夜間聽到刺耳聲響後,會出現頭暈、頭痛、疲勞、噁心想吐、焦慮、認知困難與記憶喪失等症狀。後來在中國、俄羅斯、歐洲甚至美國華府都出現類似通報。

美國政府機構與部門截至目前為止錄得大約1500宗相關個案,而有7個美國情報機構在90多個國家與地區進行為期兩年多的調查,調查結果認為,美國的「外國對手」要對哈瓦那綜合症負責的可能性極低。

2名熟知調查情況的情報官員周三對此進行簡報,指出大多數調查的病例都有不同病因,從環境因素到未確診的疾病都有,目前尚未找到大多數病例或所有報告都具備的單一因素。

另外,在調查過程中則有發現證據顯示「外國對手」並未參與其中。這份評估報告還發現,「沒有可信證據」表明任何美國敵人擁有可能導致哈瓦那綜合症症狀的「武器或收集裝置」,包括電磁能量脈衝發射器,或是可能無意中傷害他人的監聽設備。

情報官員提到,大多數美國情報機構都已得出結論,就是美國的外國對手不太可能需要對此負責;有些情報機構甚至考慮過「外星人需對此事負責」的可能性,但目前已被排除。

負責監督美國情報單位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表示,各機構將持續研究「哈瓦那綜合症」相關事件。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Vladimirovna Zakharova)諷刺美國早些時候曾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而現在的調查結果打破了美國對俄羅斯「邪惡帝國」的刻板印象。她在社交軟件Telegram上發文:「所以事實證明,我們的『邪惡帝國』形象被打破了?讓我提醒大家,美國情報界和中央情報局領導層,以及他們的線人和美國媒體,多年來一直聲稱美國外交官正在遭受酷刑,導致他們產生幻覺和噁心。根據他們的說法,幕後黑手就是『邪惡軸心』國家(主要指向俄羅斯)的秘密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