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圖促日聯手「科技堵華」 中方批美損全球供應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抵達美國,展開歐美之行最後一站訪問,到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據美國官員表示,兩國領導人將討論一系列地區和全球問題,包括針對中國在半導體等技術出口管制方面的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美日雙方討論對中國進行半導體限制的提問時,表示美國此舉嚴重破壞市場規則,損害全球供應鏈穩定。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出於維護一己霸權私利,一再濫用出口管制,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惡意封鎖和打壓中國企業,人為推動產業脫鈎斷鏈,這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不僅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也將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利益,希望相關國家明辨是非,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也是維護自身長遠利益。

「2+2」聲明充斥對中國無端抹黑

對於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稱中國為「印太地區以及其他地區最大的戰略挑戰」,汪文斌表示這份聯合聲明充斥冷戰零和思維和對中方的無端抹黑攻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汪文斌指出,美日嘴上說要促進地區和平安全,實則為其窮兵黷武尋找藉口;嘴上說要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實則編織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製造分裂對抗;嘴上說要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實則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別國內政,這些行徑已成為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現實挑戰。汪文斌強調亞太國家期盼合作,反對對抗,追求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挑動陣營對抗的小圈子。中方敦促美日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製造假想敵,停止將新冷戰思維引入亞太地區,不要做攪亂亞太穩定的逆流禍水。

路透社指出,拜登政府去年10月公布一套全面出口管制措施,包括限制中國取得美國芯片製造技術, 但美國尚未能說服關鍵盟國跟進推出類似限制措施。

拜登下周晤荷相

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東京威力科創公司(TEL)和荷蘭企業ASML是芯片製造設備的重要生產商。繼岸田後,荷蘭首相呂特下周二也會到訪白宮會晤拜登,拜登希望借這兩場會面,確保日本和荷蘭站在美國一邊。但消息人士人認為日荷領袖訪美,不會立即促使兩國宣布跟隨美方行動,只是會持續磋商這議題。

分析認為岸田對於跟隨美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顯得舉棋不定,上周到訪華盛頓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曾承諾,將在出口管制事項與美國更緊密合作,但沒說明日本會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營。事實上,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限制,對日本造成重大影響。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擁有最高端芯片精密製造設備的日本,全球市佔率居首位,達到27%,但許多產品都是供應給中國企業,日本希望限制措施不會傷害到日企的商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