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有出招收緊貨幣政策 日圓迅速跌2%、兌港元失「6算」

日本央行公布議息結果,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1%,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符合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未改變「控制孳息率曲線(YCC)」政策,掃除外界對日本央行短線收緊貨幣政策憂慮,日圓匯價即走弱。每美元兌日圓升約2%,報130.7;每百日圓兌港元則跌穿「6算」,新報5.97。

日本央行表示,將靈活操作債券,繼續在每個工作日以固定利率買入10年期日本國債。

日本央行降經濟增長預測
日本央行同時下調今明3個財年經濟前景預測,將2022財年日本GDP增長預測由2%減至1.9%,2023財年增長預測由1.9%降至1.7%,2024財年增長預測由1.5%降至1.1%。

日本央行續指,本財年日本核心CPI將達3%,較原預期的2.9%上升;2023財年核心CPI料為1.6%,與之前預期相同;2024財年核心CPI為1.8%,高於原預期的1.6%。

日本12月突然「放鷹」 日圓回升近8%
日本央行去年12月議息會議中,雖然同樣維持目標把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0%附近,但宣布容許波動區間由0.25%放寬至0.5%,變相讓息率上行,令市場大感意外。

其後,日本10年期債息升至0.5%上限水平,日圓也因而從低位走強。近一個月間,每百日圓兌港元從低位5.65,回升至議息前的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