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滴滴再出發綠燈訊號 反映改正後仍鼓勵發展

滴滴出行日前已恢復新用戶註冊。內地官方媒體《經濟日報》發表題為《關注滴滴再出發的綠燈訊號》評論文章,表示,通過滴滴的剎車與重啟要準確認識到,當初監管介入是因為企業違反了法律法規,現在企業能重回市場是在法律指導下,合規經營取得了重大進展,達到或基本達到相關法律要求。

平台經濟是民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行業的民營經濟一樣,在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犯了錯,改正了,國家將繼續鼓勵健康持續發展。

文章指出,今後大概率還會有新法出台,但「以規範促發展」的原則不會動搖。對企業來說,有法可依是利好,有利於企業進行內部合規對比,減少突發經營風險;對監管來說,有法必依是要求,有利於消除市場對監管政策不確定性的擔憂。二者結合,將為平台經濟營造更穩定政策預期,有利於行業健康持續發展。

文章續指,中國平台經濟處於全球第一方陣,為經濟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平台企業普遍體量很大,用戶動輒上億,但企業本質仍是市場主體。對平台企業的規範應尊重市場規律,營造有利於包括平台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文章最後指,滴滴重新出發了,相信市場和其他平台企業能從中增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