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倡重推「投資移民」提振本港經濟 許正宇:值得研究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建議,重推「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提振本港目前較低迷的經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相關建議值得研究。

葉劉淑儀早上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重提本港在2003年經濟低迷時,特區政府曾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容許有意在港投資不少於650萬元的人移居香港。有關計劃在2010年曾作調整,包括剔除房地產投資項目,亦且投資門檻由650萬元提升到1000萬元。

葉劉表示,當局最終在2015年暫停計劃,因為有市民投訴有關計劃助長樓價上升,加上當時本港經濟已經復甦。她建議,若政府考慮重推「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可以設下一定限制,避免樓市炒風重現。

她表示:「你可以訂到很高的,你可以訂到譬如只准買2,000萬,或者3,000萬(元)的樓(住宅單位),亦都可以指定——例如你要他投資到孫(東)局長的創科項目都可以,或者是你的香港投資管理公司都可以。」她又指,據她了解,有不少人希望透過這個方式來港。

許正宇回應指,有關計劃值得研究,以進一步吸納人才和企業來港;又提到全球不少地方都有推出「投資移民」計劃,包括新加坡。他表示,若特區政府重推計劃,必須檢視過去經驗,例如不同的投資門檻和性質等,都可能對資產價格帶來影響。

另外,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下午開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關注,內地專才來港7年後,只能透過「單程證」(前往港澳通行證)申請配偶來港,但等待取得「單程證」的3年期間,配偶即使本身高學歷,亦不能在港工作、創業等,與「受養人簽證」下的逗留條件不同。

曾任入境處處長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指,專才來港工作期間,可以透過「受養人簽證」,申請配偶來港;惟成為永久性居民後,「相對有少少複雜」,因為須按照香港居民的做法,以「單程證」申請配偶來港。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商界(第一)議員林健鋒則指,相信即使本港推出「0+0」,商界亦難以「搶生意」,因為外商難以購買機票,「做生意成本愈來愈高」,關注當局會否聯絡航空公司,研究增加班次和降低機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回應時強調,相信運輸及物流局一直與航空公司保持溝通。不過,做過多間本地航空公司的他坦言,按照他過往任職航空公司的經驗,加上與航空公司的初步接觸,相信是有困難,因為涉及人員配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