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三季失業率略升至3.6% 工資加幅仍追不上通脹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周二(15日)公布就業數據,第三季失業率為3.6%,略高於市場預期。數據亦指,英國第三季基本工資按年增長5.7%、但實際工資仍然追不上通脹水平。

ONS數據顯示,英國第三季就業人數減少5.2萬人,高於市場預期,帶動最新一季失業率由3.5%微升至3.6%。數據指,8月至10月職位空缺數量降至123萬,創2021年底以來新低。

此外,英國第三季基本工資按年增長5.7%,高於市場預期的5.4%;若計及獎金的工資按年增長6%,兩者增幅均創新冠疫情時期以外歷史新高。經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後,第三季基本實質工資下降2.7%、連花紅的實質工資亦按年減少2.6%。

ONS經濟數據總監摩根(Darren Morgan)表示,僱主憂慮經濟陷入衰退,導致職位空缺由高峰回落。職業空缺跌幅最大的酒店業,其次為零售及批發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