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復產前蘇聯品牌汽車 似足中國JAC車輛

多間外國企業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宣布撤出當地,包括多間車廠。俄羅斯早前宣布,將重新生產前蘇聯時期的汽車品牌「Moskvich」,近日終有成品車現身。據悉,車身採用中國江淮汽車(JAC)的設計,並在雷諾於俄羅斯的廠房生產。

俄羅斯政府周三(23日)公布,前蘇聯汽車品牌Moskvich睽違20多年再次推出新車。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Moskvich新車採用JAC的設計﹑工程及平台,零件亦由中國運至,車身不少零件亦有JAC貼紙。

然而,Moskvich項目經理克柳申(Maxim Klyushkin)拒認JAC是合作伙伴,指俄羅斯貨車生產商Kamaz為外部伙伴,同時亦有一間遠程拍擋。Kamaz發出聲明,指首輛Moskvich新車將在今年12月出廠,但暫未公布售價。

俄羅斯工業及貿易部長曼圖羅夫(Denis Manturov)表示,車廠短期目標是在2023年底時,在小型零部件組裝工序上加入當地供應商參與。工業及貿易部指出,車廠全面恢復生產力能為約4萬人創造職位。

法國車廠雷諾(Renault)今年5月宣布,所持有的俄羅斯最大汽車製造商AvtoVAZ近68%股份出售予當局支持的汽車研發中心NAMI、並向莫斯科市政府出售雷諾俄羅斯業務及當地一間工廠。Moskvich新車正是由雷諾的舊車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