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國重新開放方向明確 料防疫放鬆「非一次性」

花旗集團最新報告指,目前中國重新開放的方向非常明確,但路徑預計是摸著石頭過河,放鬆將是逐漸的、非一次性的。

據路透社,花旗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余向榮在報告中稱,部分是由於一些政治誤讀,「中國已經被嚴重超賣」,對安全的強調並不意味著不重視經濟;而在執行層面,看清新一屆中國經濟團隊的水平可能還為時過早,他們之間的團結和互相信任對於政策執行和協調至關重要。

他在報告中稱,防疫放鬆路徑並沒有明確的時間表,政府將在條件具備時開始放鬆,如果沒有大的衝擊,就會加速。他預計防疫放鬆在農曆新年前後,以及明年3月兩會之際,可能會更加謹慎,之後有望加速。

重新開放準備活動已經啟動

至於重新開放的準備工作可能已經啟動,有些早期信號:疫苗接種是真實的,使用兩種不同疫苗進行加強免疫看來已經啟動;重大活動在恢復,譬如北京、上海馬拉松的相繼啟動。

不過余向榮也預計,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動態清零將依然是總方針,但意味著允許靈活性,隨著中國邁向開放,動態清零的重心可能更多傾向於「動態」,而非「清零」。

上周六(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發布會,外界曾寄望釋放大幅開放信號,但發布會基調仍強調堅持動態清零。報告稱,國家衛健委主要負責執行動態清零,防疫總方針改變的信號若有,也是有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會發出。

報告亦指,鑒於在地方層面往往過度執行防疫政策,上周六發布會對於嚴禁防疫層層加碼的強調,可能會帶來一些事實上的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