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擬立法 要求科企為展示新聞付費

從各大社交平台和新聞應用程式看新聞,成為近年常態。新西蘭政府正計畫立法,要求Facebook和Instagram母公司Meta,以及Google等大型科企,為展示的新聞內容,向相關的當地媒體付費。

新西蘭廣播部長Willie Jackson周日(4日)發聲明,指當地政府參照澳洲及加拿大類似的法律,正擬定一項新法律,向網絡數碼企業就在旗下平台,展示新西蘭媒體的新聞收費,以激勵相關科企與當地新聞機構達成協議。相關法律將交由議會投票表決,預計可成功獲得通過。

他續指:「隨著愈來愈多的廣告轉移到網上,新西蘭的新聞媒體,尤其是小型地區和社區報紙,正在努力保持財務可行性。最重要的是,那些透過他們的新聞內容實際受益的人,要為此付費。」

美國考慮修法 Meta:不會服從

另一邊廂,美國政府亦考慮將《新聞業競爭和保護法(Journalism Competition and Preservation Act)》增至必須通過的年度國防授權法中,以幫助陷入困境的當地新聞業。惟Meta周一(5日)發聲明,指若美國通過一項旨在讓新聞機構,更容易與Google、Facebook等公司進行集體談判的提案,該企會將新聞內容從平台上移除。

Meta發言人Andy Stone亦於Twitter發文表示,如果該法律獲得通過,該企將被迫考慮刪除新聞,「而不是服從政府授權的談判,這種談判只是不公平地,無視我們通過增加流量和訂閱,為新聞媒體提供的任何利益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