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或配合美國實施新管制限制向華出口先進晶片設備

外媒引述消息報道,荷蘭官員計劃對中國昌片設備實施新出口管制,很可能與美國的貿易規則看齊,以制北京獲得先進科技。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有關對華出口管制預料最快下月達成協議,但強調有關談判仍然在進行中,目前尚未有最終決定。荷蘭外交部及美國白宮安全委員會均拒絕評論。

消息稱,荷蘭可能禁止向中國出售可以製造14納米或更先進晶片的設備,令荷蘭的措施與美國於10月7日公布的限制看齊。不過報道亦指出,有關禁令將會打擊荷蘭的晶片設備企業ASML。根據年報,中國訂單佔去年公司收入約15%。

荷蘭研禁止出售可製造14納米或更先進設備
報道指出,由於荷蘭官員亦都關注國家安全,所以傾向配合美國的限制措施。荷蘭可能會將技術分類,並擴大其對華銷售技術的非正式限制,令美國更有力地限制中國製造晶片及軍事野心。荷蘭首相呂特上月表示,荷蘭正就有關問題與美國、日本及另一主要晶片生產國南韓協調。

荷蘭和日本是美國以外全球最大先進半導體設備及技術供應國,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仍未成功令其盟友實施相同的出口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