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核聚變技術取得突破 全球爭研「人造太陽」

美國能源部13日宣布,美國在核聚變轉化能源方面取得一項突破。核聚變是太陽獲得能量的方式,近年全球多國積極研究發展核聚變技術,希望通過「人造太陽」解決能源危機和氣候變化。今年稍早,中國「人造太陽」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標誌着中國在該領域躋身國際第一方陣。

美媒稱,位於加州的美國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科學家在一項使用激光的核聚變實驗中,首次實現了淨能量增益。LLNL的聚變反應產生了大約2.5兆焦耳的能量,大約是激光消耗能量的120%。高於預期的能量輸出損壞了一些設備,使得後續分析變得複雜。

與化石能源相比,核聚變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與當前廣泛投入使用的核能(核裂變)相比,核聚變的核污染風險更小。長期以來,核聚變研究面臨的重大難題是如何讓釋出能量大於輸入能量,因此LLNL的實驗引起科學界廣泛關注。

中國與歐盟、美國、俄羅斯、日韓和印度等共同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項目,在法國南部建造核聚變反應堆。ITER被視為全球最大的「人造太陽」,中方上月完成該項目首件關鍵零件「增強熱負荷第一壁」。中國本身亦有核聚變研究項目,10月19日取得重大突破,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等離子體電流突破100萬安培(1兆安),創造了中國可控核聚變裝置運行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