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新十條」出台時間是三年來全球每周報告死亡數最低時點

在12月17日《財經》年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指出,內地選擇「新十條」出台的時間是疫情三年來全球每周報告死亡數最低的一個時點,如果提前到今年年初出台「新十條」,按照美國奧密克戎死亡人數推算,2022年中國會有103.8萬人死亡;如果以中國香港作為參照推算,內地會多死亡200多萬人;如果以中國台灣作為參照推算,大陸會多死亡86.6萬人。

吳尊友披露,從2022年1月1日至12月12日,中國香港造成10808人死亡,粗病死率為0.48%,中國台灣造成13867人死亡,粗病死率為0.16%。這三年,內地重症、危重症的比例從2020年的16.47%下降到2021年的3.32%,截至12月5號,今年又進一步下降至0.18%。

「內地控制了疫情,預防了很多人感染,低病死率實際上是疫情防控的效果。」吳尊友強調,三年來,新冠防控政策不斷優化,決策是科學的、正確的、符合中國實際的。爭取了三年的寶貴時間,迎來了新冠病毒致病性減弱、人群疫苗接種率提高,為優化防控措施創造了機會,規避了數百萬人的死亡。

吳尊友指出,守住「疫情要防住」這道底線,一要防止疫情「海嘯」的發生,打加強針、戴口罩、保持手衞生,每個人都要保護好自己,最重要的是打加強針;二要防止死亡堤壩「破潰」,重點保護好脆弱人群,家裏有老人,有基礎性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防護,出現了感染一定要多睡覺、多喝水,病情加重了一定要及時就醫;三要防止輿情風暴,每個人都要做到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