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俄羅斯大亨離奇死亡 今年俄富商頻喪命死因不明

俄烏衝突2月下旬爆發後,頻頻傳出俄羅斯富豪離奇死亡事件,有的甚至慘遭滅門。12月24、25日兩天,俄三名大亨和軍工業巨頭相繼喪命,死因不明,再度引發外界猜測。

印度警方27日透露,俄羅斯弗拉基米爾州議會議員、有「香腸巨頭」之稱的安托夫24日從印度東部奧里薩邦一家酒店三樓墮樓身亡。在其墮樓的前兩天,他的朋友和旅伴拜登諾夫也在這家酒店的房間裏不省人事,當時他的身邊都是空酒瓶。拜登諾夫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據悉,安托夫和友人此行來到印度是為了慶祝自己22日的65歲生日。

奧里薩邦警方表示,拜登諾夫生前曾中風,又患有心臟疾病,而安托夫「在拜登諾夫死後感到沮喪」。警方認為安托夫可能是自殺,但屍檢報告尚未公布。這起案件被判定為「非正常死亡」,包括可能因事故或自殺造成的死亡。

俄羅斯駐加爾各答總領事正關注此案調查,並指出警方和總領事館「均未發現導致俄羅斯公民死亡的犯罪行為」。

俄當局調查軍工業高層死因

安托夫是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成員,自2018年起擔任弗拉基米爾州議會議員。他在從政之前,創辦了「弗拉基米爾標準」肉類加工公司,在2019年以1.4億美元身家登上俄版《福布斯》雜誌最富有議員和公務員名單。

今年6月,有俄媒指安托夫批評俄軍用導彈襲擊基輔一個住宅區,造成一名男子死亡,他的妻子和7歲的女兒受傷。他據稱在WhatsApp發送訊息「除了恐怖,很難說這一切是什麼」。這條信息很快被刪除,安托夫在社交平台發帖稱他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的「特別軍事行動」。

同樣在12月24日突然去世的還有俄羅斯海軍部造船廠總經理布扎科夫,終年67歲。布扎科夫23日才出席新艦艇「大盧基」號的下水典禮。有外媒猜測,從2017年進廠維修至今、俄羅斯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22日離奇失火可能與布扎科夫之死有關。

據介紹,俄羅斯海軍部造船廠位於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造船企業之一。布扎科夫2012年被任命為總經理以來,曾被授予「祖國功勳」、「俄羅斯海軍300周年」勳章等多項榮譽。

前俄羅斯武裝部隊地面部隊總司令、俄羅斯駐北約首席軍事代表馬斯洛夫25日突然死於莫斯科的一家醫院。70歲的馬斯洛夫死前在全球最大坦克工廠之一的烏拉爾兵工廠擔任軍事科技合作特別代表。英媒披露,俄總統普京原計劃於24日視察該兵工廠,但行程突然取消。

馬斯洛夫曾與俄航天集團前總裁羅戈津共事,羅戈津稱讚馬斯洛夫是「一名非常有經驗的軍人,一位要求嚴格的指揮官,一個好人」。不過,羅戈津本人21日晚間在頓涅茨克遭遇炮擊,肩部受傷。塔斯社11月披露,羅戈津正在頓巴斯地區領導一支名為「沙皇之狼」的志願軍事顧問隊伍。俄聯邦安全局已經成立調查小組,調查布扎科夫和馬斯洛夫之死。

多名俄富商遭西方制裁

此外,俄房地產大亨澤列諾夫本月上旬在法國里維埃拉拜訪朋友時,從樓梯上摔了下來,頭部嚴重受傷,送院後不治。

50歲的澤列諾夫是俄羅斯開發商Don Stroy的前所有者,該開發商在莫斯科建造了61層的凱旋宮塔。今年9月,俄第二大石油生產商盧克石油董事會主席馬加諾夫從俄聯邦總統府中央臨床醫院墜亡。

從今年1月開始,已有十多名俄羅斯富商突然身亡,其中多人與能源行業有關。有媒體猜測,俄羅斯精英階層內部有人反對出兵烏克蘭,因為西方制裁會影響他們的生意,但有關這些人的死因尚無定論。

2022年俄富商頻傳死訊

•俄杜馬議員、被稱為「香腸大亨」的安托夫本月24日在印度度假期間,從其所下榻酒店3樓墮樓身亡。

•俄房地產大亨澤列諾夫本月早些時候在法國里維埃拉拜訪朋友時,從樓梯上摔下身亡。

•莫斯科航空研究所前所長阿納托利9月從「高處墜落」身亡。

•烏克蘭出生的俄羅斯大亨沃特福德2月被發現吊死在位於英國薩里郡的家中。他靠石油和天然氣生意發家。

•俄第二大石油生產商盧克石油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加諾夫9月在位於莫斯科的俄聯邦總統府中央臨床醫院墜亡。

•俄能源巨頭諾瓦泰克公司前副總裁普羅托森亞4月被發現在西班牙一棟別墅中吊死,他的妻子和女兒也被殺害。

•俄天然氣工業銀行前副行長阿瓦耶夫4月被發現死於莫斯科家中,他的妻子和女兒被槍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