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工會開會討論待遇、不排除罷工或按章工作 資方:1月更表改善、保證航班如常

本港航空需求正逐步復甦之際,國泰航空 (00293) 空中服務員工會FAU周二(6日)下午召開緊急會員大會,討論員工福利待遇等安排。工會主席張鑑源在會前表示,自政府於9月底放寬入境限制後,航班數量一直上升,但國泰航空卻將每班航班縮減至少一名人手,令機組人員工作量增加,同時機組人員在外站休息的時間卻越來越短,編更安排亦非常混亂。

國泰航空回應本報時稱,感謝機艙服務員在疫情困難期間依然努力不懈,緊守崗位,在重建網絡期間,須作出一些暫時的編更安排,承諾大部分受關注的事項已適時在1月份的值勤更表得到解決。

資方續指,向顧客保證航班服務將運作如常,無需擔心。在待遇方面,國泰資方表示,已宣布於2023年向所有合資格員工加薪3.3%及派發相當於一個月薪酬的特惠金,以感謝同事在艱難時期緊守崗位的努力。

國泰航空縮減員工外站休息時間
在資方回應前,國泰工會方面表示,過去3個月國泰工會過去透過不同方式向公司表達訴求,但國泰航空反應冷淡,因此召開緊急會員大會,探討會否有進一步工業行動,包括按章工作,亦不排除發起罷工。

有空中服務員指,自國泰縮減每班航班人手後,每名機組人員由以往照顧約50名乘客,增加至約70人,工作量大增,同時縮減員工外站休息時間,令員工欠缺休息,外站津貼亦大幅減少,同時以往飛長途機的機組人員可在外休息1天,現在卻要即日來回。

資方則指,一直與機艙服務員直接溝通,收集意見及解釋正採取的措施,當中包括曾與空中服務員工會進行多次會談,傳達同樣的訊息。